鼎湖山站在气候变暖对森林土壤有机碳分解影响研究的进展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0-04-26

全球低纬度森林土壤碳储量相当可观,这类森林土壤碳库的变化对全球碳平衡和气候变化有着重要影响。以往研究表明高纬度森林土壤有机碳对气候变暖响应比较敏感,然而,目前关于低纬度森林土壤有机碳对气候变暖响应的敏感性及相关生物学机制的了解尚有限。

鼎湖山站刘菊秀研究员课题组及已毕业博士生方熊等,基于鼎湖山站野外增温试验平台,以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土壤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模拟增温对土壤有机碳组分的影响及相关生物学机制。研究发现:土壤增温(~1.7oC)使表层土壤总有机碳显著降低了21.1%,其中矿物结合碳显著降低了15.1%。增温改变了表层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降低了细菌相对丰度,但真菌的相对丰度增加了22%。同时,增温也显著增加了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这项研究结果暗示了低纬度森林土壤有机碳对气候的响应也非常敏感,而增温可能促进真菌对矿物结合态有机碳的分解。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20年3月发表在土壤学主流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38071720300043

1. 增温对旱季(a)和雨季(b)土壤有机碳组分的影响

2. 增温对微生物群落结构(a)和酶活性(b)影响的主成分分析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