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在利用模型选择潜在植被恢复物种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0-06-29

如何有效的进行生态恢复是当前生态学的一个重点研究方向,也是我国生态领域的重大需求之一。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是选取合适的恢复物种。传统研究中依靠人工经验和长时间的试种来完成此项工作,花费时间长,成功率低。基于具有相同恢复功能的物种在植物功能性状上存在一定相似性,陆面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组助理研究员王琛博士等开发了一个基于植物功能性状的物种筛选模型,并将其应用于实际植被恢复中。

研究以中国科学院海岛与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为依托,首先根据先验知识选取了3个已知适合恢复的物种,并选取、测量了28个和植被恢复相关的功能性状。研究者成员又在全球范围内选取了4个和热带珊瑚岛气候条件相似的地区,通过文献阅读和背景调查,选取了66个在这些地区适宜生存的物种,并分别测量了这66个物种的28个功能性状。最后,将所有功能性状的数值放到模型中运行,从而筛选出了12个适宜热带珊瑚岛恢复的物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种,这12个物种的存活率在86%-91%之间,能够完成恢复任务。使用本研究的方法进行植被筛选总共需要的时间为1-2个月,速度快,成功率高。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发表在英国生态学会功能生态领域权威期刊Functional Ecology(IF=5.037)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经费资助。论文链接: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 /10.1111/1365-2435.13553

同时,基于R语言将本研究的模型开发出了一个基于web的软件平台:Recovery Plant Species Selection软件V1.0,该平台已经申请到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图1. 模型筛选示意图   

图2. 软件著作权证书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