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在增温对亚热带山地林四个树种形态和生理表现的影响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0-06-30

与温带森林植物相比,热带森林植物长期生存在温差较小的生境中,因此过往研究多认为其在气候变暖下脆弱性更高。然而,由于野外增温研究的缺乏,热带亚热带树木响应与适应气候变暖的生理生态机制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极大地限制我们理解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动态。

鼎湖山站刘菊秀及已毕业博士生李义勇,依托鼎湖山野外增温试验平台,分析了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四个常见树种对模拟增温的生理生态响应。研究发现:(1)增温处理下,木荷、红枝蒲桃和鼠刺的净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增加,地上部分生长加快,而短序润楠未发生明显改变。(2)增温促进了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在红枝蒲桃和短序润楠的叶、木荷和红枝蒲桃的茎、鼠刺的根的累积。(3)四个树种的气孔形态在增温下未发生明显变化。

研究表明,虽然南亚热带地区气温相对较高,但增温仍然有利于部分树种的生长和生理表现,同时增温对不同树种的影响存在明显的种间差异。该结果将有助于理解和预测热带和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变化下的动态。

相关研究结果于2020年1月发表在国际传统期刊Annals of Forest Science(《森林科学期刊》)(IF=2.63)。该研究得到国家基金等项目资助。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3595-019-0910-3

图1.模拟增温对山地常绿阔叶林4个共生树种生长、净光合速率及气孔导度的影响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