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害羞”的兰花新物种:青云山天麻

作者: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2021-03-26

  

   尖峰岭生态站许涵研究员团队在广东省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兰科新植物,将其命名为青云山天麻Gastrodia qingyunshanensis J.X. Huang, Han Xu & H.J. Yang, 今年2月许涵研究员以通讯作者在国际分类学期刊Phytotaxa《483 (2): 177–182》上正式发表。

   2016年3月下旬,尖峰岭生态站许涵研究员、李意德研究员、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杨新东高工、华南农业大学黄久香副教授等人在对青云山长期生态监测样地例行调查的过程中首次发现了该物种。随后通过5年来的野外监测和实验室研究,发现该种兰花适应南亚热带生态环境,在植株形态、开花物候、繁育系统等方面均较特殊,确认其为新物种。

   青云山天麻和天麻属的其他植物一样,没有叶子,虽然是植物,却不会进行光合作用,而是依靠与真菌共生来获得它所需要的养分。它生活在潮湿的密林下,常被大量的落叶覆盖,植株矮小很难被人们看见;春季时花葶出土,开出2-6朵花,花冠深棕褐色,表面具有一颗颗蛤蟆表皮一般的疣粒,授粉后子房膨大,花梗随之显著伸长;果实成熟后开裂,会散布出许多细如粉尘的种子。

   青云山天麻种群规模较小,根据IUCN红色植物名录标准据评估,该物种应为易危物种(VU),其生存已遭受了一定的威胁。青云山又处于南岭山脉与珠三角的过渡地区,存在较高的环境异质性。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在该保护区内探明两个自然居群,并实施了极小种群保护措施。青云山天麻的发现对研究天麻属植物的亲缘关系和繁育生物学有重要意义,建议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加强相关研究,提升保育水平。

      文章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1646/phytotaxa.483.2.10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