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开展2021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宣传日科普宣传活动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6-10

522日,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的“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2021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宣传日科普宣传活动在鼎湖山保护区顺利举办。活动共吸引了25组亲子家庭参与。

亲子家庭来到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鼎湖山地形全貌的沙盘模型前,介绍鼎湖山保护区的总体情况。展厅内陈列的众多动植物标本也让大家对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有了初步认识。一种神奇传粉机制——黄花大苞姜的滑动传粉机制激起了小朋友们探索植物的热情。

随后,工作人员利用科普展板向即将开始野外探索的亲子家庭讲述了鼎湖山几种昆虫的小趣事,让大家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蝉鸣不绝,鸟雀啾啾。大家在斑驳树荫下沿着布满落叶的山路走进活动第二站:老鼎自然探索径。这里小路两旁生长着许多形态各异却不算起眼的植物,工作人员边走边讲解。路上的海红豆、假鹰爪、黄毛榕、绒楠、黄裙竹荪等数种植物和真菌,其从花朵、叶片、种子、味道带领大家用五感探索千姿百态的森林生命。途中,大家还偶遇了动物朋友——盲蛛,它谨慎探路的大长腿让大家发现原来小动物与人类有着相似的生存智慧。不时飞跃的鸟类,暗示大家,你们进了鸟儿的家园。

当趣味纷呈的自然探索告一段落,大家来到本次活动最后一站:望鹤亭。小朋友们取出胶水等工具,用沿途收集的凋落物制作起粘贴画。一片片落叶、一枚枚果实,在洁净的画纸上化作蝴蝶、小鱼、太阳……大家借此表达了自己对大自然的奇思妙想,也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对自然事物的认识。离开森林前,大家收拾好垃圾纸屑全部带走,践行了活动主题“呵护自然人人有责”。

留下足迹,带走回忆。

这次活动是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专门为2021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宣传日特别策划,在引领公众进行科学自然探索的同时,通过制作自然粘贴画加深公众对自然的了解和引发对自然的兴趣,让公众切身体会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尤其是让小朋友心中播下热爱自然和保护自然的“小种子”。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全国科普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管理。一直以来,保护区紧密围绕生物多样性、科研与监测成果、中国自然保护区等方面内容,设计有特色的、有针对性的科学课程和探究式研学课程,开展集趣味性、科学性、探索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各类科普活动,每年受众高达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实践基地”等。近年来,鼎湖山保护区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科普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增强能力水平,提高宣传力度,为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和爱护自然的环保意识做出更多贡献。

领导嘉宾启动活动

参观展厅

初识鼎湖山奇趣生物

探索森林

设计植物粘贴画并介绍作品

活动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