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观山海,俯察草木——2021年鼎湖山自然教育第三季回顾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9-17

当夏日远去,2021年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教育季也在微凉的秋风中落下帷幕。在7-8月期间,鼎湖山保护区共开展4场自然教育活动,包括3场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课堂和1场线下观察苔藓植物的自然教育活动,受众达1792人次。

7月14日,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王琳老师以《奇葩说》为题,给大家带来自然教育季的第一堂自然教育公益课,带我们走进奇妙的植物世界,见识了形如红唇的嘴唇花、长得像猴脸的猴面小龙兰、叶子宛如弹簧的弹簧草等长相非同寻常的奇葩,还有王不留行、七叶一枝花和老鼠拉冬瓜等拥有“鼎鼎大名”的植物。王琳老师的精彩讲解让人忍不住感叹:原来植物世界也不乏“奇人异士”呀!

8月1日,第二堂自然教育公益课随之而来,由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何文微老师授课。在课上,何文微老师将植物家族的趣闻逸事娓娓道来,介绍了能借风力旅行的风滚草和像双胞胎一样让人难以区分的月季玫瑰“姐妹花”等。

 
      8月22日,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第三期观察大自然的“拓荒者”——苔藓植物活动。20对亲子家庭在保护区彭丽芳老师的带领下先聆听了苔藓知识讲座,再走出野外用放大镜观察苔藓植物,最后采集苔藓植物标本到体式显微镜下进一步观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走进了微小又精彩的苔藓世界。

 

 

 8月26日,迎来了第三堂自然教育公益课,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付亮老师用引人入胜的摄影作品向大家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海洋生态环境,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以海葵为家的小丑鱼、个子小毒性大的蓝环章鱼、与巨蚌共生的砗磲虾和“伪装大师”拟态贝壳虾等众多小身材、大学问的小型海洋生物,并与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生物进行了对比,让人大饱眼福,收获满满。

                                                                                    活动合影

回望2021年自然教育季,鼎湖山保护区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自然教育活动,带领公众走近自然天地,感受自然万物的美好,体会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发现生命的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教成果。未来,鼎湖山保护区将继续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开展各类型的自然教育活动,让公众了解自然和认识自然,从而真正爱上自然和保护自然。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