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助力和田市生态发展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1-09-29

9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风沙区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21年度“干旱荒漠-绿洲风蚀沙漠化土地”项目中期检查考察组来到和田市,对和田市产业区管理委员会玉叶村油沙豆试验示范区进行现场考察指导并召开座谈会。项目跟踪专家、咨询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此次考察及座谈会。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和田市产业区管理委员会玉叶村油沙豆试验及示范基地位于和田市吉亚乡玉叶村,核心试验地为沙漠土地,土壤类型为风沙土。2020年5月开展品种筛选、水肥调节、覆膜方式和栽培模式等试验,为油沙豆防风固沙模式建立验证种植技术。2021年研发了3种干旱荒漠-绿洲风蚀沙漠化土地油沙豆适沙抗旱防风固沙种植技术模式,该技术模式于今年5月在和田基地和相关区域进行试验示范和辐射推广。




在考察及视频座谈会上,专家组主要针对北方沙漠化土地风蚀盐碱化重、治理难等突出问题,系统开展适沙耐盐油沙豆种质资源鉴选与新品种培育、适沙抗逆种植、减蚀高效采收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集成建立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体系与模式,创研油沙豆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并产业化,构建北方沙漠化土地油沙豆防风固沙的“三生共赢”模式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通过组织实施该项目,和田市引进先进科技成果在和田转移转化落地,打造科研“企业+产业”相结合的合作链,采取示范“生态修复、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富民”的发展模式,2020年,玉叶村试种植油沙豆150亩,并取得成功,2021年玉叶村建立油沙豆防风固沙模式核心示范区70亩。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站长曾凡江说:“油沙豆是一种非常好的作物,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植物,油沙豆产业是一种朝阳产业,潜力非常大。我们基于中期的实验研发成果,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期望把它打造成在和田地区以及条件类似区域,它的这个非常良好的这种产业态势,尤其是在咱们和田沙漠化区域,通过种植、管理、采收、产品加工等一系列环节的构成,把这个产业发展成咱们和田乃至新疆条件类似区域的这种产业。”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