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生态站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油麦吊云杉林1公顷样地建设和采样工作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1-09-29

2021年9月23-28日,在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组长、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的带领下,一行13人来到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完成了油麦吊云杉林1公顷样地的选址、建设和采样工作。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分布有大面积的以长苞冷杉和油麦吊云杉为代表的亚高山寒温性针叶林,为了研究该区域森林群落结构特征、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科研人员于2020年9月在普达措国家公园海拔3887米处建设了一个1公顷的长苞冷杉林样地。为进一步扩展和完善普达措国家公园不同生态系统的长期监测和研究平台,此次调查组在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片区,选取了以油麦吊云杉为优势种的地段,按照CTFS(Centre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的技术规范,建设了一个1公顷(100m×100m)的油麦吊云杉林永久固定监测样地(样地平均海拔3598米,海拔高差58.6米。起始点坐标27°49′974″N,99°59′291″E)。调查组将整个样地划分为100个10m×10m的样方,用全站仪精确定位所有10m桩的点位并测量坐标和相对高程,完成定桩和拉线工作,对样地内所有胸径1cm以上的木本植物进行编号和挂牌。调查组对样地内胸径≥10cm的油麦吊云杉进行了年轮取样,为研究亚高山针叶林树木长期生长动态和气候响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期间,调查组还完成了长苞冷杉林1公顷样地内300余株树木的季节生长量测定工作。此次样地建设和调查工作得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大力支持。



红框处为油麦吊云杉林样地位置

调查组人员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