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一行调研环江科技帮扶与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1-10-12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副院长张涛一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副主席费志荣陪同下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调研科技帮扶与乡村振兴工作。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环江站定位与研究目标、人才队伍与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仪器设备与试验场地、观测研究内容及重要科研成果等。侯院长一行同时考察了环江站通过科技扶贫和技术转让所培育企业的相关产品,王克林通过介绍培育产业及其在社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的贡献,具体说明了环江站在石漠化治理、土壤侵蚀防治、退耕还林还草、生态高值农业产业示范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随后前往思恩镇三乐村肯福生态移民-异地扶贫开发示范区,曾馥平研究员介绍了肯福示范区建设历程、取得的成效及相关产业推广示范效果,调研现场侯建国、蓝天立关切地询问了在场村民生产生活和经济收入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中科院定点帮扶环江工作推进会上,亚热带所王克林、曾馥平详细汇报了环江站面向西南喀斯特生态脆弱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上发挥科技力量服务于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帮扶工作经验和后续工作计划。河池市市长王军、环江县委书记陈斌分别就河池市和环江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进展及科技需求情况进行了发言,并对中科院,尤其是亚热带生态所长期以来为河池市及环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中科院继续深入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指导科学种养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河池科技创新工作,支持高新区建设,建立成果转化基地,在乡村振兴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广西区政府副主席费志荣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广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中科院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的一如既往支持广西发展。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科研人员为科技帮扶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单位部门对中科院在环江开展工作所给予的长期大力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侯建国表示中科院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实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规划好、谋划好;使科技创新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上发挥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乡村振兴应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强;同时,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发挥党员科学家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党建结队帮扶力度。

        广西区、河池市、环江县、广西科技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广州分院、亚热带生态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环江站    供稿)


考察环江喀斯特站试验平台


考察肯福示范区


座谈会现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