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等五家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签署野外站科学数据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1-10-14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等五家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签署野外站科学数据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1-12日,以“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主题的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陈宜瑜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于贵瑞院士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程提供支持,何洪林研究员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常务副主任王树志、呼和浩特市市长贺海东及来自国内各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专业人士400余人参加会议。

       

第七届科学数据大会开幕式


11日大会开幕式的合作签约环节中,在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见证下,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会同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等5家国家数据中心,共同签署了野外台站科学数据战略合作协议。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作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获取第一手长期和定位野外科学观测数据的主要基地,是高质量国际权威科学数据资源的重要产生源头。目前我国已经布局了五大领域166个国家野外站,积累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期连续的野外观测与实验数据战略资源。同时,在科技部批准的首批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中,生态、农业、林草、冰川冻土沙漠、材料腐蚀等数据中心都建立了依托野外台站的科学数据管理、开放共享及应用服务平台。协议签订各方将进一步围绕野外台站数据汇集与共享、挖掘分析与应用、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重点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方数据、人才、技术优势,推进协同创新,完善合作机制,制定和完善野外站观测指标规范,提升数据质量控制,加强野外站联网和综合研究,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全面推动相关领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技资源共享、科学数据开发利用,为我国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野外台站科学数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主持。何洪林主任代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签字。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