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在森林土壤酸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11-19

氮沉降全球化及其负面效应已得到科学界和公众的共识。现有的研究表明,氮沉降会对森林生态系统带来显著负面影响,尤其是导致或加剧热带森林土壤酸化。然而,关于氮沉降加剧热带森林土壤酸化的结论绝大多数是基于自然林的研究。相比自然林而言,人工林的植物类群和树种结构相对比较单一,而长期氮沉降是否也会导致热带人工林土壤酸化还缺乏相关证据。

生态中心莫江明研究团队以2010年在广东省鹤山站建立的人工林(桉树林(EU)和相思林(AA))氮沉降样地为试验平台,通过7年的连续研究,发现虽然所研究的人工林土壤均为酸性,但长期氮添加没有显著加剧这两个人工林土壤的酸性程度,土壤pH和酸性阳离子浓度等均没有出现显著变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长期氮添加仅增加了土壤有效氮浓度,而土壤和植物的氮库相对稳定。然而,氮添加显著增加了土壤水的总溶解氮以及氧化亚氮(NOx)的排放速率。这些结果表明,对于树种结构单一的人工林而言,大部分输入的氮可能通过淋溶和排放而流失,因此7年氮添加并没有加剧该人工林土壤酸化。

图1 桉林(EU)和相思林(AA) 0-10土层的pH值对7年氮添加的响应



本研究表明长期氮添加并不一定会加剧热带森林土壤酸化,研究成果以“Long-term nitrogen deposition does not exacerbate soil acidification in tropical broadleaf plantations”为题,于2021年11月8日发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IF=6.793)。黄娟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郑棉海副研究员和莫江明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资助。论文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30bd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