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广东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11-23

  2021年11月20日,由广东省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广东省林业局等机构主办的“走进大美森林 推动绿色发展”2021广东省第三届森林文化周宣传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顺利举办。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还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10家“广东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颁奖,陈俊光等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并使森林文化周活动多姿多彩,省林业局在这之前启动了森林文化周预热系列活动,其中之一便是“寻找广东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等评选活动。经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有茂密的森林、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科学的生态内涵而成功入选。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作为鼎湖山保护区代表到活动现场领取这块沉甸甸的荣誉奖牌。获此殊荣的还有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州市海珠区湿地公园、广东省河源市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当天活动现场,夏汉平还应主持人邀请给与会代表和公众科普了独具鼎湖山特色的动植物:鼎湖山特有种草地越橘、纪念鼎湖山保护区创始人陈焕镛院士而命名的鼎湖钓樟、开启鼎湖山科研之旅的盾果草和广东省省鸟白鹇。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1979年我国首批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鼎湖山保护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占地面积1133公顷。居北纬23°10′,东经112°34′,最高峰鸡笼山海拔1000.3米。鼎湖山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它尚有海拔垂直带谱和自然演替序列上的不同森林类型,也是中国和世界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网络在南亚热带地区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更是全球公认的研究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最典型的区域之一,科研成果丰硕。鼎湖山保护区拥有生意盎然、满目清翠的自然景观,山势雄伟,泉水叮咚,空气清新,被称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是公众心目中的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

颁奖仪式(左9,鼎湖山保护区局长夏汉平)

鼎湖山保护区夏汉平局长做科普演讲

作者:彭丽芳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