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站成果获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利用草豆蔻林下快速固碳的方法

作者:鹤山站  更新时间:2021-11-23

林下植物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幼苗更新、森林演替、物种多样性、林地生产力及水土保持等地上生态过程,同时也影响根系及凋落物分解、土壤养分循环及土壤水分等地下生态过程。尽管其在生态学上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生物量占总生物量的比例相对较小,容易被人们所忽略。

草豆蔻是姜科山姜属植物,在我国华南等地广泛分布,种子入药,茎叶可提取芳香精油,有较高的开发价值。我们通过林下合理配置,利用其发达的肉质地下块状根茎,萌发力强、繁殖快,而且其肉质根茎分解周转较快等特性,结合繁育技术、林下分株快速成林等技术集成一种利用林下植物快速固碳的方法。为林下经济、生态林业及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方法。该专利实用方便,容易推广,应用广泛,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也为森林固碳增汇提供一种新途径。


专利发明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