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沙漠三十载 创造世界治沙奇迹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1-11-24

徐新文:坚守沙漠三十载 创造世界治沙奇迹


  徐新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现任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站长、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新文30余年如一日,始终坚守沙漠研究和防沙治沙第一线,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自治区一等奖等奖项15项,荣获“全国水土保持青年科技奖”“全国治沙暨沙产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王宽诚西部贡献奖”和“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被誉之为“沙漠公路防沙治沙‘第一人’”“流动沙漠的‘克星’”。
  创建了沙漠“绿色走廊”建设技术,保障了两大沙漠工程安全。塔里木沙漠公路等两大沙漠工程,分别贯通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徐新文从两大沙漠工程的线路优化、防沙设计到绿带建设,全程参与两大沙漠工程的防沙治沙工作。通过长期探索和科学试验,研发创建了流动沙地苦咸水滴灌造林模式、活化沙丘免灌植被恢复模式,建成了两条分别贯通我国第一大沙漠和第二大沙漠的“绿色走廊”,保障了两大沙漠工程的安全。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被评为2008年中国十大环境友好工程,“第一条‘绿色走廊’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被评为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构建了防沙治沙技术推广范式,推进了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应用。作为沙漠工程勘察设计所所长和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工程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徐新文在技术研发、试验、示范的同时,也对技术的成熟度、适应性展开研究,提出基于技术展示、技术培训、规划设计等多种形式组合的防沙治沙技术推广范式。徐新文先后承担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勘察设计、南疆铁路巴楚段植树防沙工程方案设计等规划设计60余项,建成了新疆且末、内蒙古阿拉善、山东东营等肉苁蓉生态产业示范区,推进了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应用。主持完成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设计”获得2010年自治区勘察设计一等奖,“荒漠肉苁蓉高产稳产规模化种植技术研发与示范”获得2013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带领沙漠战队走出国门,实现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落地中亚与非洲。自2006年起,徐新文致力于将中国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的技术成果推向国际,提升中国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技术的国际影响力。研发了亚寒带中纬度荒漠草原生态屏障建设技术体系,建成哈萨克斯坦首都圈23公顷生态屏障示范基地,技术成果受到哈萨克斯坦总统关注。创新5项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成功建立机械防沙新材料快速固沙、灌丛化草地生态修复、低海拔丘陵区集水恢复林草等5个示范基地;联合共建“泛非绿色长城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科技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建设技术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实现了中国防沙治沙与生态建设技术在全球干旱区的引领与示范。 

  “没有荒凉的沙漠,更没有荒凉的人生”。从新疆到中亚,由“死亡之海”到遥远的“撒哈拉”,与风沙共舞,圆绿色丝路梦。至今,徐新文研究员从事沙漠研究工作已有35个年头了。作为一名沙漠人,他仍然坚守在沙漠一线,不懈奋斗,继续带领团队不断创造着中国的治沙奇迹……


1993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展测量工作


2004年在塔中沙漠植物园观察沙拐枣


2009年给非洲学员实地介绍中国的防沙治沙工程


2009年给非洲学员介绍塔里木沙漠公路


2007年完成工作后沙漠团队部分人员在沙漠腹地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