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作者:盐亭站  更新时间:2022-01-04

 12月30日至31日,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暨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等的10位国内知名科学家组成,由张福锁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西南大学谢德体教授任副主任。

盐亭站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场


周明华研究员汇报了盐亭站近期工作进展,唐家良研究员汇报了盐亭站“紫色土坡地复合农业过程与功能感知、模型及预测研究平台”工作计划,朱波研究员就“紫色土地力与土壤健康提升机理与技术”进行了成果总结。听取汇报后,张福锁院士和各位委员就盐亭站的工作进展、成果凝练与发展方向做了点评,并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盐亭站近年来在监测、研究、示范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同时对盐亭站的学科建设、试验示范和未来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勉励盐亭站科研人员围绕国家需求,解读新形势下“乡村振兴”“双碳目标”“成渝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和“保护长江”等热点和亟待解决的科技问题,凝练“十四五”科技目标,同时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继续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环境安全科技支撑方面发挥国家站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委员们热烈发言并积极建议


会后,张福锁院士、蔡祖聪教授还在成都山地所分别作了“农业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和“从碳氮耦合看陆地生态固碳”的学术报告。张福锁院士阐述了绿色农业发展历程和“科技小院”的理论与实践,重点介绍了绿色农业未来发展方向、机遇与挑战。蔡祖聪教授基于碳氮耦合理论与生态计量思想,科学分析了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对“碳中和”的作用及生态碳汇研究的挑战。学术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为从事山地环境与生态学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张福锁院士学术报告:“农业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蔡祖聪教授学术报告:“从碳氮耦合看陆地生态固碳”


盐亭站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