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站在海洋型冰川冰缘边坡失稳以及冰川表碛厚度反演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22-01-10

(1)典型海洋型冰川退缩减薄与冰缘边坡失稳

海螺沟冰川是一条典型表碛覆盖型山谷冰川,长约13 km,面积约25 km2。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贡嘎山东坡,拥有冰瀑布、冰川弧拱、冰崖、冰裂隙、冰面植被等,冰缘边坡失稳地貌发育。自小冰期以来,海螺沟冰川退缩超过2 km,冰舌部分减薄率更是达到0.88 m/a,冰川流速从平均0.32 m/d(1982~1983年)降至0.11 m/d(2014~2018年)。冰川两侧能被观察到的冰缘边坡失稳非常明显,边坡失稳类型较多,失稳的速度也是远高于同山系其它冰川。 

刘巧研究员团队研究发现,2020年海螺沟冰川冰缘边坡失稳总面积为0.75±0.03 km2,共有三种失稳类型即A.岩崩,共有面积0.06±0.01 km2,占总冰缘边坡失稳面积的8%,B.冰碛坡滑落,共有面积0.37±0.01 km2,占总冰缘边坡失稳面积的49%,C.支沟溯源侵蚀,共有面积0.32±0.01 km2,占总冰缘边坡失稳面积的43%。研究成果发表在地学类主流期刊《Earth Surface Dynamcis》。

图1 1990-2020年间贡嘎山海螺沟冰川冰缘边坡扩张过程

(2)基于冰面温度能量平衡方法反演贡嘎山地区冰川表碛厚度

表碛覆盖型冰川是中国西部较为常见的冰川类型。表碛层存在于大气—冰川冰界面,强烈影响大气圈与冰冻圈之间的热交换。表碛厚度的空间异质性可极大地改变冰川的消融率和物质平衡过程,进而影响冰川径流过程和下游水资源。基于Landsat数据,运用能量平衡方程反演了贡嘎山地区冰川表碛厚度,研究了贡嘎山地区冰川在1990—2019年间表碛覆盖范围及厚度变化情况,同时对比了东西坡差异。通过基于热红外遥感和冰面热传导物理过程的表碛能量平衡模型反演,分别得到了1990年7月8日和2019年8月25日贡嘎山地区冰川表碛厚度分布的两期结果,分别从表碛范围和表碛厚度两个方面分析贡嘎山典型冰川的表碛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对比东西坡的差异性。研究成果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地理学报》。

图2 1990-2019年贡嘎山地区冰川表碛覆盖范围和表碛厚度变化

Zhong, Y., Liu, Q., Westoby, M. et al. Intensified paraglacial slope failures due to accelerating downwasting of a temperate glacier in Mt. Gongga, Southeastern Tibet Plateau, Earth Surf. Dynam. 2022, 10, 1-22. https://doi.org/10.5194/esurf-10-1-2022

廖海军,刘巧*,钟妍,鲁旭阳. 1990-2019年贡嘎山地区典型冰川表碛覆盖变化及其空间差异研究.地理学报. 76(11): 2647-2659, doi: 10.11821/dlxb20211100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