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荒漠植物根系生态与植被修复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2-01-11

1月6日,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建设的新疆荒漠植物根系生态与植被修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于贵瑞院士、副主任张元明研究员和雷加强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朱教君研究员、李新荣研究员、赵文智研究员、江源教授及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2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张元明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长期的指导,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实验室更好发展,新疆生地所将依据专家意见,加大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支持,助推研究所科研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实验室主任曾凡江围绕实验室总体概况、两年来开展的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以及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向各位委员作了详细汇报。张志浩博士、李梅梅博士、李磊副研究员、李向义研究员围绕极端干旱区生态环境领域科学问题,分别作了题为“土壤微生物对荒漠植物种间互作的响应研究”、“干旱地区深根植物共生固氮速率对水分梯度的响应特征及其驱动机制”、“昆仑山草地生态系统垂直样带的建设历程及研究进展”、“极端干旱地区光照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之后,学委会委员对上述报告和实验室工作进行交流。

学术委员会对2021年度实验室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工作扎实、管理有效,在野外观测、高水平成果产出和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同时,委员们也对实验室的前沿布局、发展思路、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荒漠植物根系生态学和植被修复关键技术为主线,优化研究布局,运用新手段新技术,紧密聚焦国家和地方需求,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会议场景


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