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淹涝时期和淹涝历时对夏玉米产量的影响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2-01-11

      近日,商丘综合实验站科研人员揭示淹涝时期和淹涝历时对夏玉米产量的影响,为华北地区夏玉米高产稳产提供理论指导。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griculture Water Management》上。
      玉米对淹涝的敏感性随生育期和淹涝历时的不同存在显著差异。该研究连续3年在测坑(带电动防雨设施)模拟淹涝试验,结果表明生育前期淹涝限制了夏玉米植株的生长,拔节期淹涝10 d可导致植株死亡,进而影响夏玉米植株干物质积累和籽粒产量;当淹涝历时不超过4 d时,V3、V6、VT期淹涝导致籽粒产量损失小于25%,但持续6 d后籽粒产量损失越来越严重;淹涝对夏玉米产量的影响最显著的时期为V6期,而V3和VT淹涝10 d后玉米产量下降近50%,R3期淹涝10 d后玉米产量下降超过20%。

      该研究得到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CARS-02-18)、河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gwat.2021.10733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