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版纳地区气压异常波动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2-01-19

       2022年1月15日21:00 – 21:40间,西双版纳生态站的沟谷林辅助气压计监测到明显的气压异常上升,仅20分钟即由21:05的952.063 hPa增加至 21:25的953.649 hPa,增幅高达1.586 hPa。这有可能对依托压力变化原理进行监测的部分数据结果(如:压力式水位计的水位监测结果)产生影响。

       此次的气压异常极可能与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Hunga-Tonga – Hunga-Ha'apai)的海底火山喷发事件有关。2022年1月15日12时20分左右(北京时间),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海域(20.536°S, 175.382°W)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火山爆发指数(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VEI)不低于5级(中国天气网,http://news.weather.com.cn/2022/01/3515680.shtml)。受此影响,中国、日本等国的许多地方都在当日监测到短时的气压波动(中国气象爱好者,https://www.wxnmh.com/thread-9905366.htm)。

       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是1991年以来全球最强的火山喷发事件之一。但由于此次火山喷发至今仍在持续,因此此次事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仍需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评估。若研究者需更多西双版纳地区的生态学长期监测数据开展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或长期生态学研究,可通过西双版纳生态站网站(http://bnf.cern.ac.cn)进行咨询和申请。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