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守好耕地粮满仓)耕地提质量 丰收添底气

作者:祁阳站  更新时间:2022-02-25

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关键在耕地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湖南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作为耕地保护的重中之重,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耕地建设投入,加快耕地科技创新,优化灌区续建配套,奠定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农田“必须是良田”,提升耕地质量,需要不断加快耕地科技创新。湖南地处南方红壤区,全省36.3%都是红土,酸性强,有机质少,肥力低,必须经过改造,才能使红土转变为耕作土。

一场春雪过后,在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站,蔡泽江又在实验田里又忙开了。这块红壤实验旱地,玉米和小麦轮作,根据氮、磷、钾、有机肥12种不同用肥处理方法分划开来,土壤酸化的程度通过作物长势就能一目了然。

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站副研究员 蔡泽江:我们经过近30年的监测发现,秸秆还田虽然对防止土壤酸化有一定的效果,但还需要配合其他的一些措施,与石灰,有机肥,秸秆(混合)。

从1975年到现在,祁阳红壤站先后攻克南方红壤地区水稻“坐秋”、水稻缺锌“僵苗”、红壤酸化防治等重大难题,创建了酸化防治关键技术,在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安徽六地累计示范和推广应用7327万亩,农作物平均增产64-120公斤每亩,为农民增收82.9亿元。

https://www.mgtv.com/b/407408/15587963.html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