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于2022年1月发现鸟类新记录-棕脸鹟莺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2-03-03

      1月8日,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练育芳在开展鸟类监测及鸟类科普资料收集工作中,于鼎湖山的杜鹃山一带发现了棕脸鹟莺。经确认,该物种为鼎湖山鸟类分布新记录。

      当天,鼎湖山杜鹃山一带的“鸟况”很好,沿途红耳鹎、白头鹎、栗背短脚鹎、灰眶雀鹛、暗绿绣眼鸟、黑短脚鹎和斑文鸟等都十分活跃。中午13点左右,在杜鹃山一带,发现总数约30只由暗绿绣眼鸟、灰眶雀鹛和棕脸鹟莺混群的鸟浪,其中暗绿绣眼鸟数量最多,灰眶雀鹛约6-7只,棕脸鹟莺有3-4只。它们像风一样轻轻地飞落在白楸树上不停地跳跃、追逐、聚集、觅食,十分活跃,停留几秒后又成群飞离,稍后又成群飞回。因棕脸鹟莺的体型、羽色及行为与暗绿绣眼鸟相似,移动频率快,练育芳经过多次尝试才找准时机拍到它,把它优美的身姿记录在相片中。之后,其他志愿者也在鼎湖山多次拍到这种鸟。

棕脸鹟莺(练育芳 摄)

      棕脸鹟莺(Abroscopus albogularis),为鸟纲雀形目树莺科拟鹟莺属鸟类。体型较小,体长9-10厘米,雌雄相似。头栗色,顶冠纹栗棕色,侧冠纹黑色;上体橄榄绿色,腰淡黄色;下体白,喉部黑白色斑驳状。虹膜深褐色,上喙深灰色、下喙黄色,脚粉褐色。棕脸鹟莺为留鸟,栖息于中低海拔的阔叶林及竹林,主要以昆虫为食。国内主要分布于西南、华中、华南、东南、海南岛及台湾岛地区;国外见于尼泊尔、印度、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家。

棕脸鹟莺(谭永梅 摄)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服务队于2021年3月成立,招募有生态摄影志愿者、课程活动志愿者、文字编辑志愿者和动植物监测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志愿者们已参与到保护区各项工作中,截至2021年底,已贡献17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练育芳是鼎湖山保护区首批生态摄影志愿者中的一员,已为保护区提供高质量照片和视频多份,为保护区的科研监测与自然教育等工作作出了贡献。

练育芳志愿者


文/彭丽芳

审核/范宗骥、夏汉平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