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在信息化建设和开放共享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2-04-15

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鼎湖山站)于2020年底在《中国科学数据》发表的数据论文“2005-2018年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气象数据”,于2022年3月入选由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遥感学报》、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数据》、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联合举办的首届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活动的优秀数据集奖名单。本次活动于2021年8月31日启动,收到了100多个团队的163件数据集作品,经评审专家组严格评审,童庆禧等七位院士领衔组成的“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征集活动”科学委员会审定,最终评选出了十大最受欢迎年度数据集、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十大最有贡献的数据团队以及优秀数据集奖。

这是鼎湖山站继2月底刚获得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科学数据中心评选的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优秀台站和信息开放共享优秀台站两个奖项的榜首之后,再次获得其他科学数据中心的肯定。

鼎湖山站响应国家需求,积极促进野外台站信息化建设及推动生态科学数据共享文化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率先研发、运行、推广台站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野外数据实时监测与采集,仪器设备的监控与管理、对外服务与VR全景展示等功能,目前系统中数据总容量达75 GB;完成了1998-2018年长期生态监测数据整理工作,编撰了数据集待出版;本站独立发表数据论文9篇,参与的有18篇。在国家科技资源云平台发布数据集23个,均位列相关台站之首;协助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修订数据产品规范并率先发布数据产品示例。鼎湖山网站(http://dhf.cern.ac.cn/)从2015年9月开始运行至今,访问量达76万多人次,数据下载量136 GB,数据申请订单1510条,实物资源订单253条,网上服务信息2311条,添加新闻年均50条以上,获得用户好评375条,各项指标在54个台站中名列前茅。数据集和数据产品在多个渠道上开放共享,包括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包括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学科数据中心、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数据中心,http://www.nesdc.org.cn)、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资源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cnern.org.cn/)、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https://escience.org.cn/)、中国科学数据(http://csdata.org/)、国家生态科学数据存储库(http://ecodb.cern.ac.cn/)、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geodata.cn/)等,进一步扩大台站数据的开放共享、发挥数据的最大作用。 

在2月28日举行的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暨中国科学院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中,表彰了本年度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与台站。鼎湖山站喜获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优秀台站和信息开放共享优秀台站两个荣誉的榜首。其中信息化建设优秀野外台站奖是根据台站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野外台站部署应用的推进程度和部署后与数据中心的联通情况评定;信息共享服务优秀野外台站奖则综合台站服务网站运行、台站数据服务、台站数据出版、台站新闻更新等几方面指标,利用生态网络云平台后台统计数据和补充收集的数据出版情况数据,加权计算得到入选结果。

图1. 鼎湖山站获首届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优秀数据集


  

图2. 鼎湖山站获信息化建设优秀台站榜首


图3. 鼎湖山站获信息开放共享优秀台站榜首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