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2-04-15

2022年4月15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180个项目(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8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35项。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持完成的“气候变化和下垫面改变对水资源的调控机理研究”(完成人:周国逸、周平、闫俊华、陈修治、刘效东、刘智勇、苏泳娴、张倩媚)荣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成果是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主要研究人员联合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中山大学组成的多学科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水资源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资源。地球上任意处的水资源均受到气候和下垫面特征的影响。目前日益变化的气候和下垫面特征将如何影响水资源的变化呢?针对这个科学问题,该项目从内在机理、关键阈值、时空效应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获得如下科学发现:(1)建立了水资源受气候和下垫面改变双重制约的理论模型;(2)量化了全球下垫面参数m;(3)揭示了气候和下垫面驱动产水量的相对贡献率;(4)发现了影响水资源变化的气候和下垫面临界值。5篇代表性论文总他引1031次,项目成果被认为取得了代表性和突破性进展,该成果提出的理论和方法在全球五大洲和重要流域均得到了广泛应用,推动了森林水文学的发展,助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鼎湖山站第4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分别是2006年、2016年、2018年和2021年。

图1:2021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公布(图片来自《广州日报》)


 

  

图2:2021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鼎湖山站人员获奖证书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