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作者: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2022-05-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明海英   发布时间:20220415 

    

  江西省泰和县灌溪镇的千烟洲曾是一个满目荒丘草坡、侵蚀沟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小山村。如今的千烟洲森林覆盖率从当初的0.43%提高到70%以上,原来的荒丘变成了茂密的森林,不仅实现了生态恢复,还显著促进了经济发展。记者跟随中国社会科学院挂职干部、泰和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高月前往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从建站初期没有路,到颠簸异常、被科研人员戏称为舒经活血的路,再到现在5.5公里的水泥路,通往试验站的道路见证了千烟洲的发展与变迁。 

    

  一、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协同 

  1983年,应江西省政府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在千烟洲设立试验站,系统开展生态恢复研究,同时进行生产性试验。在中国科学院介入前,千烟洲曾多次进行过开发治理的尝试,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为制定开发治理方案,建站初期,农、林、水等不同学科研究人员协同调查、采样,对丘上缓坡谷地塘库内每块可利用土地、空间逐块勘察,确认每个地块的土壤类型、土层厚度、坡度坡向等。 

  研究人员发现,当地年降水达到1500mm,雨量非常丰富,但是季节分配不均,春季多雨,伏秋季干旱,农业灌溉用水源没有保障,新栽树木成活率低。千烟洲早期果园承包户黄远芬告诉记者,当年研究人员修建了20多个小水塘蓄积雨水,解决伏秋季节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在丘坡上挖竹节沟和鱼鳞坑,保水保肥,提高树苗成活率,灌草也迅速恢复,满山葱郁,生态环境迅速好转。七至八年后,水土流失情况基本消失。 

  单种粮食效益低;发展林产品周期长,短期看不到收益;发展水产品,仅靠丘间人工修塘,形不成规模。基于当地环境调查分析,研究人员对千烟洲进行科学、立体规划:在土层瘠薄的山丘上造林种草,在丘腰缓坡植果,在丘间筑坝蓄水养鱼并用于灌溉,形成丘底、河谷滩地种粮的立体布局,把荒山秃岭变成了以林为主、柑橘园为辅的生态系统,实现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 

  林果经、林牧粮、塘库水陆复合生态、农田旱地耕作四个子系统,是红壤丘陵综合开发的具体样板,是科研、试验、示范、推广的搭载平台。试验站原副站长谭新泉曾亲历千烟洲开发。他曾在专著《千烟洲情怀》中介绍,由于原生植被过于单一,开发初期,人工营造了马尾松(为主)、湿地松、杉木和间栽少量的阔叶树种。从广东韶关和江西有关林场、苗圃,引种经济林种板栗、脑樟、黄樟、芳樟、沉水樟,中药材厚朴、杜仲、黄桅(枝)子,香料山苍子。板栗园建成后,间种花生、西瓜。 

  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千烟洲模式,迅速实现了当地的生态恢复,使千烟洲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泰和县重点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文峰说,1984—1994年,千烟洲模式在江西省38处示范点推广,面积达40万亩。该成果后来荣获多项国家奖励,并作为南方红壤丘陵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综合发展的典型范例,写入高中地理教科书。 


  二、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多元 

    在试验站第六任站长王辉民看来,千烟洲开发模式之所以获得成功,原因在于一贯坚持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 

   千烟洲的学者走出站门,主动和村民交流、扶贫济困。大力开展农技咨询、培训活动,指导优质稻增产种植、柑橘高产栽培,无偿提供鸡、鸭、猪电脑配方饲料。谭新泉表示,研究人员经常给求教的乡民讲解自制配方饲料用料搭配,运用自产饲料科学配制不同育龄的鸡、鸭、猪饲料,降低投产成本,使不少乡民受益。还为试验区农户争取计划指标化肥,指导他们科学施肥、配方施肥。供应优质稻种果苗,为农户解决紧俏农资,宣传优质柑橘产品,提高柑橘商品率,增加果农收入。 

   1984年,试验站和当地农技人员开始在丘陵缓坡示范种植柑橘,吸引周边40多户村民承包种植。 

  试验站开发的示范成果使当地群众广泛受益,尤其是让站区橘农尝到种橘致富的甜头。20世纪90年代初,千烟洲周边种柑橘的万元户越来越多。”1997年就开始在泰和县灌溪镇工作的灌溪镇镇长彭培彬告诉记者,试验站研发、改良的柑橘,品质好、售价高,还特别好卖。慢慢地,周边农户都到试验站来购买果苗,镇里也经常组织种植户学习嫁接技术、栽培技术,并在全省推广。 

  如今,经过试验站学者进一步研究、改造、探索,昔日单一的橘园已改造成四季果园:种有蜜橘、樱桃、枇杷等多个品种,保证四季有果,拓宽百姓增收渠道。试验站副站长杨风亭介绍,四季果园生态先行,果园周边,沿坡就势设置三级净化系统,残留农药、有机肥等随降水依次汇入前置生态塘和一级、二级氧化塘。经水生生物和曝气装置共同作用,实现污染物的物理过滤、生态降解和吸收。 

  自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担任第一任站长开始,在7任站长的带领下,一批批学者初心不改,扎根千烟洲,先搞生产、改变环境,再搞科研推动生态恢复及地方发展。为探索总结林下生态养殖模式,2016年,试验站时任站长王辉民选了几块样地,每亩分别按20只、40只、70只的比例进行林下生态养殖试验,比对放养100天、180天、360天的养殖效果。基于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理念,试验站探索的泰和乌鸡林下生态养殖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大大提高了林农的经济收益。20201月,江西泰和乌鸡林下养殖系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为助推泰和乌鸡产业创新发展,李文华院士领衔成立了泰和县泰和乌鸡产业办公室院士工作站。泰和县与试验站合作组建泰和乌鸡产业技术战略联盟,通过合作社+农户,林下乌鸡养殖规模已达61.8万只。他表示,2021年,试验站重点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生态系统复合经营开展工作,千烟洲林禽模式经济林泰和乌鸡套养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杂交构树种养殖一体化示范效应显著加强。未来预期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80万元。 

  试验站服务范围涵盖农业、林业、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目前已为3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亿元。自2003年来试验站做博士论文开始,杨风亭在千烟洲待了近20年,最长时一年在试验站里连续工作8个月。在她看来,从单一卖柑橘,到四季果园、林下养乌鸡、中药材种植、杂交构树,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是试验站学者一以贯之的理念,在持续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的过程中,生态价值转化的路径更加多元。 

    

  三、打造千烟洲模式升级版本 

  近年来,针对国家生态环境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试验站已建立了涵盖原始林、次生林、人工针叶林以及退化生态系统等生态演替序列实验平台,形成一站四点的研究基地网络。试验站首席科学家王辉民表示,未来,试验站还将建设涉及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关键过程对环境变化响应等若干研究平台和科普教育基地。 

  2017—2018年,泰和县政府与试验站进一步深化合作:基于绿色资源生态环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样板。结合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提升,实现生态价值转换模式。 

  经过近40年的努力,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千烟洲模式1.0版不仅实现了生态恢复,将荒丘变成了茂密的森林,而且显著促进了经济发展。廖文峰说,如今,试验站正着手打造千烟洲模式2.0版,即千烟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试验区。试验区将以雁门水全流域联动发展为轴,上游生态涵养区发展生态康养,中游产业提升区发展特色种植,下游依托试验站搞科普研学。 

  试验区以建成南方红壤丘陵生态功能提升示范区、小流域绿色发展样板区、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先行区为发展定位,探索中国小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工程,是在原有千烟洲模式经验总结、模式创新基础上的完善与提升。王辉民表示,整个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耕地2万亩,涉及6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1.2万人,要在这个区域打造南方丘陵地区小流域全域治理生态提升的新模式,就要摸清区域内森林结构、流域生态、产业发展、村庄环境等现状,运用最新生态治理技术,通过创新引领发展,以形成新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千烟洲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