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你我同行” 沙坡头国家站2022年主题科普活动

作者: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2022-05-19

线下科普活动


主题一 :“沙坡头||中国沙漠科学的起点”老科学家手稿展

认识和了解中国沙漠科学研究的起源,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之风。在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参观老一辈科学家开展沙漠科学研究的非保密实验原始记录、珍贵动植物样品标本及沙漠科考照片等历史资料。


主题二:守望大漠||中国科学院沙坡头站为沙区生态屏障护航


在沙坡头站科普工作人员带领与讲解下,参观开放实验工作区,认识和了解各类科研仪器设备及其工作原理,认识和了解当前干旱区生态水文学与荒漠生物土壤结皮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尤其是沙坡头站研究团队面向我国防沙治沙、西部生态环境建设、植被重建及生态恢复等国家重大需求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Lysimeter群


人工蓝藻培育基地



主题三 :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

揭秘我国首次成功解决铁路沙害防治这一世界性科学与技术难题的艰辛历程。传播科学防沙治沙的先进思想,总结过去60余年间中国开展防沙治沙工程中所遇到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与实践经验,展望未来防沙治沙工作的科学进行与学术研究的前沿方向。(主题科普教育讲座)

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



讲座现场


主题四 :“青山绿水,草木葳蕤”||沙生植物科普与防沙治沙实践

认识在防沙治沙工程中常用的固沙植物,了解“麦草方格”沙障的发明过程、作用原理,掌握“麦草方格”沙障的扎制方法,亲身实践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建立的过程。(野外实践)

活动照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