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肥产业|多方协同,共谋 “绿肥+”产业

作者:祁阳站  更新时间:2022-05-24

2022年5月10-11日,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祁阳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高菊生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黄晶、高学成等会同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祁阳综合试验站站长李冬初、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永州试验站站长欧阳国春、永州市农科所栽培室副主任唐利忠、湖南绿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庚玉、总经理陆明等前往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就“绿肥+”迴峰蜜柑品牌创建开展调研。


回龙圩管理区位于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南部,前身是湖南省国营回龙圩农场,成立于1958年。2001年设立为永州回龙圩管理区,是国家农业部无公害柑橘生产基地、全国农垦系统最大的柑橘无公害示范基地和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辖区内柑橘种植面积10万亩,广泛种植的品种有回峰蜜橘、脐橙、砂糖橘、沃柑、默科特等。管理区生产的柑橘果面干净,口感好,易化渣,富硒,有回味,吃后口有余香。其中,“回峰”牌柑橘荣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认证,并获湖南省著名商标,有“湘桂边界柑橘之乡”之美誉。2017年10月27-29日,永州市首届柑橘节在回龙圩管理区举办。“以橘为媒、以橘会友”,活动充分融合回龙圩“农垦文化、瑶族文化”,有力推动了柑橘产业转型升级,也助力了该地区农文旅的融合发展。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管理区有关领导对管理区情况介绍后,又前往基地实地参观考察了 “绿肥+”柑橘示范基地。调研过程中,认真学习了管理区“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品牌创建、文旅融合(桔园变公园、桔园变游园、桔园变乐园)”、“公司+基地+柑桔合作社”等先进管理机制在带动当地柑橘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

随后,调研人员与管理区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等就“绿肥+”柑橘产业发展进行了认真研讨,并最终确定回龙村为“绿肥+绿耘中草药液肥+柑桔(脐橙)”试验、示范基地。此次调研旨在通过跨体系合作,集中优势力量将回龙圩管理区十万亩柑桔打造成“国”字号‘迴峰蜜柑’品牌,切实将绿肥技术融入区域优势产业,提升柑桔产值、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同时,逐步实现绿肥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稳步推动“绿肥+”产业发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