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哀牢山生态站积极响应科技活动周及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05-28

每年五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同时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哀牢山生态站积极利用科普方式,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先后联合元江生态站在中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讲,并积极参与景东县的集中宣传活动,同时面向公众开放站区科普基地对参观人员进行科普讲解。通过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让当地居民切实感受到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物种的繁茂和多样,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正确导向,激发他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让生态文明意识根植内心。

5月20日,哀牢山生态站联合元江生态站在元江二中和三中开展了四场以“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探秘鸟类多样性”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哀牢山生态站的职工廖辰灿通过题为《如何观测鸟类》的讲座,为学生讲解了鸟的特征及鸟类分类学知识,引导学生学习正确地观鸟、识鸟,激发学生爱护自然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共计超过45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的科普讲座。

廖辰灿在中学开展鸟类科普讲座

5月22日,哀牢山生态站参加普洱市景东县的集中宣传活动,内容包括“2022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讲活动”以及“《走近科技你我同行》景东县2022年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哀牢山生态站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资料、赠送相关图书并现场讲解答疑的形式,为当地民众进行科普工作,整个科技周期间哀牢山生态站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0余份。

哀牢山生态站在景东县参加集中宣传活动

5月21日—28日的科技活动周期间,哀牢山生态站作为云南省科普基地面向大众对外开放。在此期间,工作人员通过引导游客参观站内科研监测设施,讲解生态站的建站历史,让游客了解到野外生态站工作的意义所在。同时,站内工作人员杞金华带领游客参观站内的极小种群大棚,讲解极小种群植物的含义及稀有性,熊紫春则带领游客参观了昆虫标本室,通过展示各种外观迥然不同的昆虫标本,激发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杞金华为参观人员讲解极小种群植物

熊紫春为参观人员讲解昆虫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