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在巴州启动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2-05-30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喀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泓润源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启动。

启动会由巴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雪海主持,若羌县党委书记黄新平、若羌县政协主席林小彬、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亚宁、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等,以及若羌县自然资源、水利、农村林草、气象生态等部门负责人和科考队员共60余人参与启动会。

此次考察旨在查明羌塘高原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水文和水资源响应变化特征,查明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禀赋和开发利用途径。

陈亚宁指出,水资源是制约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的关键因素。针对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这一资料空白区,陈亚宁围绕如何从温度、降水、蒸散发、冰川、积雪、陆地水储量、地表水体面积、土壤水分以及天然植被变化等推演和计算分析区域气候、水资源变化趋势做了讲解,并着重强调了此次科考要关注和回答的三个科学问题,即: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水资源量有多少、可利用水资源量是多少以及如何开发利用。

黄新平从国家战略布局、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层面阐述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要意义,强调若羌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要高度重视此次科考,积极主动、认真配合科考队的各项工作。冯雪海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就配合科考项目顺利进行了部署。

陈亚宁介绍项目情况


黄新平讲话


启动会场景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