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曲敏调研海伦站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22-05-31

2022年5月26日,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曲敏一行到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就大豆种质资源和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开展调研。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农业技术中心主任王宗明研究员,农业技术中心科研计划与财务处处长刘俊杰研究员,海伦站常务副站长隋跃宇研究员,李艳华正高级工程师,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负责人邹文秀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王宗明介绍了东北地理所的主要学科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所的四个核心竞争力、承担国家科技任务情况、野外站布局等,并汇报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进展情况,现场演示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指挥控制平台系统。

隋跃宇汇报了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主要科技成果等,并就“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七个示范区的主要土壤类型、障碍因素等做了简要汇报。

邹文秀围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工作,重点对示范区开展的黑土肥沃耕层构建与保育、优质大豆高产高效栽培、黑土快速培肥与肥药减量增效和黑土侵蚀阻控与高效生产等技术模式进行了详细汇报。


李艳华汇报了“东生”系列大豆品种的选育、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情况,并就大豆产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保护野生大豆资源,野生大豆具有抗逆性强、蛋白质含量高等优良性状,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建议通过对野生大豆的研究,挖掘出可利用的优异基因,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大豆育种工作提供宝贵的材料基础;第二,在海伦和绥化成立具有规模的大豆龙头种业,带动地方特色大豆生产;第三,希望科研单位所在的地方政府能给予科研单位必要的政策支持,比如试验用地等,为大豆育种工作提供助力。 

曲敏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在大豆育种和黑土地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省里会全力支持东北地理所的发展,积极解决科研人员的困难和诉求。他指出,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梯队,东北地理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黑土地保护和大豆种业振兴方面不断发挥优势,为黑龙江省农业全面振兴、为国家粮食稳产增产提供科技支撑。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