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在阿克苏地区开展

作者:阜康站  更新时间:2022-05-31

春季是塔里木盆地风沙灾害的高发期,而阿克苏地区是风沙灾害多发区。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课题组(“塔里木盆地风沙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闻风而动”,快速组成科学考察队,携带仪器设备,赴阿克苏地区进行风沙灾害相关考察。

科考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与地方政府对接交流后,对农田、交通干线、沙漠光伏电站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定点监测。

5月20日,科考队参加了阿克苏地区科技局主持召开的第三次新疆综合考察座谈交流会,要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交通局等全力配合科考工作;5月21-24日,科考队在风沙前沿的阿瓦提县、沙雅县、阿拉尔市进行实地调研,阿瓦提县副县长阿布力米提·阿卜杜热依木、沙雅县副县长彭泳就当地风沙灾害发生区域、灾害程度、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行介绍,并陪同调研受灾现场;5月25-27日,科考队对风沙危害受灾严重区域进行定点监测,用无人机对受灾面积和危害程度进行航拍,利用AP4气孔计和MultispecQ荧光计对棉花、苹果、香梨、核桃等主要农林作物的生理指标进行实时监测,掌握叶面蒙尘和机械损伤对农林作物的影响。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课题“塔里木盆地风沙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旨在针对农林产业、交通干线及其他基础设施的风沙灾害进行全面调查与科学评估,以期为塔里木盆地重点地区和重大工程风沙灾害防治提供科技支撑。此次科考成员有新疆生地所正高级工程师范敬龙、副研究员李从娟、高级实验师王海峰、工程师张恒、工程师王世杰及3名研究生组成。

在阿克苏地区座谈交流


在阿瓦提县光伏电站风沙灾害实地调研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