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作者:阜康站  更新时间:2022-05-31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第28届科技活动周和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举办了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天山学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封松林和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新疆地理学会理事长雷加强作学术报告。研究所及疆内各高校600多位科研人员线上线下参与论坛。

尹飞虎院士作了题为“寄语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报告。他从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和领袖的殷切希望讲起,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基本业务素质,并分享了个人的科研历程、科技创新成果和未来农业科技愿景,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勇争先,发扬求实、创新、协作、自律精神,共同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封松林作了题为“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低碳智慧城市”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基础信息通信技术、智慧城市实践和ICT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信息技术的产生、获取、存储等技术、涉及的产业领域,科学论述了信息通信技术在智慧城市管理中的发展与应用,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CT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在降低碳排放方面的贡献,并展示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信息通信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成功案例和光明前景。

雷加强作了题为“非洲绿色长城的中国方案”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非洲绿色长城总体状况、非洲绿色长城目前动向、对非合作研究主要进展和非洲绿色长城方案建议四个方面论述了建立非洲绿色长城的原因和意义,展现了中国积极履行荒漠化防治国际公约缔约国责任的形象。最后,雷加强代表新疆全体科技工作者沉痛悼念我国著名的沙漠与风沙地貌学家、国家荒漠化防治专家夏训诚先生,缅怀他开创新疆沙漠化防治研究事业和开拓中非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的重大功绩,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夏训诚先生严谨治学、使命担当、奖掖后学的老科学家精神,在荒漠化防治领域再创佳绩。

新疆生地所科研外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晓兵向院士和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倡议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寄语和期望,在科研领域展示新作为。

尹飞虎院士线上作报告 


封松林研究员线上作报告


雷加强研究员线上作报告 


会议场景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