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构建基于红外相机的野生兽类长期监测与研究网络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2-06-01

5月10日至22日,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派工作人员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执行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恢复项目,开展基于红外相机的野生兽类长期监测与研究网络的建设工作。

来自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在维护原有79个监测位点的同时,还新增106个监测位点,共计完成185台监测相机的布设任务(其中动物监测173台,人类活动监测6台,物候监测6台),基本完成对碧塔海-弥里塘-地基塘-七彩瀑布-纳波湖沿线(监测海拔2980–4280 m)的全覆盖网格监测,并在香格里拉普达措亚高山寒温性针叶林20-ha动态样地和纳波湖(南宝牧场)周边实现CTFS规范的1km2样区监测。

此外,工作人员发现当地毛冠鹿、高山麝等活动极为频繁,赤狐、黑熊、小熊猫、中华斑羚、中华鬣羚等也较为常见,自然生态保护状况良好。当地相对粗放的畜牧业管理也导致林内随处可见牦牛、马等家畜的活动痕迹,这些人类活动可能随国家公园建设的推进而在干扰强度上发生变化。此次完成建设的野生兽类长期监测与研究网络,将在强化当地已有的自然资源现状监测的同时,更加系统地评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强度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长期影响。通过对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管理政策的有效性进行定量评估,为东经101度森林样带滇西北观测区的生物多样性观测与研究提供重要平台。

布设红外相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