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第四期观察苔藓科普活动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2-06-07

“以前,我以为让人滑倒的苔藓只是一点点绿色的东西,没想到今天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它的孢子和各种各样的‘叶子’让我大开眼界了!孢子像灯笼一样,还有‘牙齿’……”孩子兴奋地同大家分享学习收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借此之际,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微信公众号招募,吸引了17对亲子家庭报名参加苔藓植物科普活动,近距离观察空气污染指示植物——苔藓的缤纷世界,通过加深了解,培养环境保护意识。

(图苔藓知识课堂)

科普活动于当天上午9:00拉开序幕。彭丽芳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苔藓植物的演化史。它们是首批从水生登上陆地的植物,已经在地球上生活约3.5亿年。苔藓植物不仅目睹了恐龙的兴衰,还见证着植物界的进化。这让小朋友忍不住惊叹,相比于苔藓植物,人类的历史是多么短暂。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何锦燕老师讲解了苔藓植物的基本结构、分类和生活史,并用丰富的图片展示了它们如何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让苔藓植物的形象在小朋友心目中逐渐清晰立体。带着新知识,大家跟随老师走到户外,认真寻找并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生活在鼎湖山的苔藓植物。

(图户外观察苔藓)

在小草的掩映下,茂盛的匍灯藓正舒展宽大的拟叶沐浴着阳光,摸起来湿润柔软;小巧的黄叶凤尾藓刚刚萌发;紧贴地面的灰藓刚刚长出孢蒴……苔藓植物的多姿多彩让大家意犹未尽,小朋友们将它们移到显微镜下作进一步观察。透过显微镜,苔藓植物在大家眼中纤毫毕现,呈现出一场微观世界的视觉盛宴。在活动最后,小朋友们轮流将自己的观察收获同大家分享,一起回顾苔藓之美带来的触动与感悟。

(图显微镜观察苔藓)

鼎湖山保护区生长着至少187种苔藓植物,反映了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也体现了生态环境对物种多样性的重要保育作用。本次活动通过激发小朋友们对苔藓植物的兴趣,引导他们产生守护鼎湖山、守护身边生态环境的意识与行为。

(图活动合影)


                                      作者:何锦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