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丨“珊瑚妈妈”黄晖:种出一片“海底森林”

作者:三亚站  更新时间:2022-06-25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广播电视总台CCTV13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专访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站长黄晖研究员。

节目里介绍了关于黄晖的研究。通俗且吸引人的说法,是她在“种”珊瑚。植树造林是为了遏制土地荒漠化,而种珊瑚是为了避免海洋的荒漠化。黄晖带领团队针对不同珊瑚礁类型摸索不同的修复技术,一般的人造珊瑚树需要七道工序,从切管、钻孔、穿线到最后组装他们都亲自操作,黄晖希望为珊瑚在海底繁育提供一个人造的家园。

这些年来,她带领的团队深耕三亚,陆续负责了蜈支洲岛海域、小东海海域、小洲岛海域、西岛海域的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根据当地不同的底质及水流情况,分别设计并搭建了树形珊瑚苗圃、框架珊瑚苗圃等,培育珊瑚断枝达3万株以上,底播移植珊瑚4万株以上,修复面积达20万平方米。

黄晖表示在研究20年这个领域之后,最大的变化是我觉得国家越来越重视,来做这个研究的团队和人员越来越多,要说天时地利人和,至少我们人和具备了。我2004年第一次参加世界珊瑚礁大会,只有我一个人。实际上,应该可以说现在已经走到了国际前列了。


《面对面》 20220612期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2/06/14/VIDEuMuTjw0M2lwoAVnFshF0220614.shtml?spm=C45404.PNkJlDGx4S3Q.EpV1fmwfnQPI.5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