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与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2-07-05

2022年7月2-4日,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鼎湖山站)与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内,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保护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本着“创新、合作、高效、共享”的原则,深度合作,推动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的目标,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张利平、肖宜、王纲胜、张艳军,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副主任闫俊华、叶清,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占锋、鲁显楷,以及鼎湖山站全体人员出席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7月3日的揭牌仪式由园副主任叶清主持。任海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华南国家植物园已获批,我园也正在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两个国家级平台都包含有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保护和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的研究内容。联合中心的水安全研究工作将会是平台内容的有益补充和扩展。华南植物园长期立足华南,开展了季风常绿阔叶林和人工林的结构、功能、动态和服务研究,生态与环境学科已是全球1%学科。鼎湖山站建站四十余年来,围绕国家及地方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开展了以生态系统生态学为核心的研究,在科学研究、长期监测、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是从事国内外水安全和水战略研究的一流机构,在《全球智库报告2020》中被评选为全球最佳水资源安全研究智库(此次入选的水资源领域两家中国智库之一)。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院士担任鼎湖山站第五届学术会员会主任,领导学术委员会为鼎湖山站提出了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和学科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保护”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就是落实夏院士和学术委员会的行动。任海主任表示华南植物园将利用五方共建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机会,从人、财、物各个方面加大对联合中心的支持力度,希望早日把联合中心建成世界知名的研究中心。 

夏军院士在讲话中对华南植物园推动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成立,意味着要在生态环保事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跃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而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是国际知名的研究重大水安全问题的协同创新机构,一直发挥着在国家、区域和全球水安全问题的交叉性、综合性和前瞻性战略研究的作用。此次双方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保护”联合研究中心,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保护,充分发挥双方专业优势及鼎湖山站基地优势,开展实质性的交叉合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等交叉研究与应用,定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带保护提供必要的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撑。 

鼎湖山站站长刘菊秀研究员、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王纲胜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介绍了联合中心建设方案,双方团队已有的研究基础、拟开展合作研究的思路、联合中心运行机制等。 

在双方领导见证下,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刘菊秀、王纲胜代表双方签订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备忘录》。 

签约仪式前,夏军院士应邀做了“生态水文学的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分别从水生态安全及风险问题、生态水文学的发展以及新的机遇与挑战的角度阐述生态水文学理论建设和未来发展契机。报告以华南植物园陈焕镛系列讲座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共100多人参加。 

签约和揭牌仪式后,双方还进行了座谈研讨,就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园领导的陪同下,夏军院士一行还参观了华南植物园展示区,部分代表参观了鼎湖山站在科研区建立的氮水控制试验平台等设施。 

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1. 夏军院士作陈焕镛讲座

 

图2. 鼎湖山站刘菊秀站长作联合中心建设方案汇报

 

图3. 联合研究中心备忘录签约(联合中心共同主任王纲胜与刘菊秀)

 

图4.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夏军院士与任海主任)

 

图5.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