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草低见牛羊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提到草原,大多数人会很自然的想到《敕勒歌》里所描述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那么现在的欧亚大陆草原现在是这样的景象吗?草原上的草现在够不够放牧呢?

草原对于牧区的人来说是生产资料,是他们的金山银山。对于全人类来说草原是地球的皮肤、生态屏障,也代表了文化和景观,是所有人的绿水青山。进入21世纪以来,草原植被状况越来越好,85%的地方初级生产力在呈增长趋势,80%的地方植被覆盖度呈增长趋势,也就是说草原从结构到功能都在整体在向好。

锡林郭勒和鄂尔多斯在2010年以后已经能再看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但是监测也显示,由于历史欠账比较多,整个欧亚大陆还有63%的区域没有恢复到80年代初期的水平,因此,在草原保护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从生产的角度来说,欧亚草原因为生产力在增加,所以它的承载力近20年也一直呈上升趋势,与21世纪初的十年相比,近十年草原的理论承载力(载畜量)提高了16%,相当于2.3亿个标准羊单位的饲草量。中国每年出栏的羊大约是3-3.1亿只,所以现在增加的理论承载能力还是相当可观的。

草原上的草够不够放牧,其实是一个双向的问题,草原承载力在增加,但是人口在增加,人类的肉食需求也在增加,所以现在草原的利用强度、放牧压力并没能减轻太多。这样的情况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更加合理地利用草原,并且在保持草原生态良好的情况下促进草原生产力的提高,其实还需要我们的科学家以及管理部门一起同心协力进一步推进。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