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流动沙丘?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流动沙丘是根据沙丘移动性划分出来的沙丘类型之一,是指位置容易变化的沙丘。流动沙丘表面的植被很稀少,所以沙子会在风力作用下顺着风向移动。在沙漠里一般以这类沙丘最为普遍。

流动沙丘也是分布最广的沙丘。在我国它主要分布与新疆,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一带。其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沙地是我国第四大沙地,面积近1万平方千米。在前苏联时期,由于修建铁路而大量砍伐树木,导致覆盖在地表的植被减少,呼伦贝尔地区出现土地沙化。由于流动沙丘很容易在风的作用下发生流动,它对交通、工业和农业建设有很大威胁。由于近年来的持续干旱, 并受到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出现了固定沙丘活化,造成呼伦贝尔的草原的退化,呼伦贝尔沙地沙化形势依然严峻。

沙漠中的流动沙丘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