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沙地形成原因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荒漠化是由于干旱少雨、植被破坏、过度放牧、大风吹蚀、流水侵蚀、土壤盐渍化等因素造成的大片土壤生产力下降或丧失的自然或非自然现象。荒漠化名词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非洲西部撒哈拉地区连年严重干旱,造成空前灾难。荒漠化最终结果大多是沙漠化。




荒漠化的成因:

荒漠化的形成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

自然因素包括干旱的气候条件、松散的地表物质、大风吹扬),没有植物保护地表的土壤等。

人为因素包括过度砍伐树木,过度放牧,过度开垦,矿产资源的开发不合理,以及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等人类的不当活动等




呼伦贝尔沙地现在以半干旱半湿润气候为主,植被以草原为主,沙地东部及南部有樟子松林。在19世纪末,沙俄的掠夺对呼伦贝尔的森林造成严重的破坏。60年代和90年代的乱垦和超载过载放牧加速了呼伦贝尔草原的退化和荒漠化。

荒漠化的危害:

荒漠化会破坏土地资源,使土壤生产力降低,导致农业用地面积减少,农作物产量下降。同时,由于缺少植物对沙漠进行固定,沙尘暴将会增多,并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被沙尘暴笼罩城市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