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是怎么治理的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呼伦贝尔沙地是我国第四大沙地,土地的荒漠化会严重的影响地球的生态环境和人类的生活,那么,现在都有哪些方法能够减缓和治理土地的荒漠化呢?

治理和缓解荒漠化,首先就是要防风固沙,把沙子牢牢地固定在原地,就能够有效的减慢荒漠的扩散速度。

目前,世界上投入最少,治沙成本最低,效果比较明显的治理荒漠化的方法就是设置沙障。沙障主要分为草方格沙障、黏土沙障、篱笆沙障、立式沙障、平铺沙障等不同的类型。草方格沙障使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埋入沙地后,这些沙障会在流动沙的丘上形成一层能够阻挡风的墙。这堵墙不仅能削弱风力的侵蚀,同时还能够在降雨时留住雨水,提高沙层里水的含量,草方格里栽种的沙生植物有了足够的水,就能更好的生长。

正在布置草方格的村民


第二种方法是在沙面上覆盖致密物。现在有一种技术可以利用简单工艺将废塑料改性成为固沙胶结材料。这种材料就像胶水一样,当把它喷洒在所种了植物的沙子表面上之后,这些胶水会形成黏性固沙层。固沙层变得很难开裂,大风也很难将这种固沙层刮起,因此这种胶水能够非常有效的起到固沙保水的作用。

第三种方法就是种植沙生植物。沙生植物的根系非常发达,有很强的固沙能力,这些植物的水分蒸发很少,能够很好地适应旱地严酷的生存环境。在沙漠地种植这些沙生植物,能够有效地阻止沙漠扩张,同时能够改善沙漠土地状况

   

沙生植物:花棒,沙拐枣,梭梭树


第四种改善荒漠化的方式就是在沙漠边缘种植防风林。这种防风林能够减弱沙漠地区的风力,阻止沙漠扩张。我们国家正在建设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就是防风林的一种,能够在稳固水土阻止沙漠的扩张。

除了利用多种方式将沙土固定住以外,还需要改变居住在荒漠化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才能不让荒漠化的面积变大。

1)退耕还林

退耕还林是指停止耕种容易造成土地沙化的耕地,因地制宜地造林种草,从而恢复林草植被。单一种类种植的农作物虽然能够用根固定住土壤,但是由于种类太单一,不能稳定的保持水土。但是改造成植物种类丰富多样的草地和林地之后,这些植物能更好的抵御恶劣的环境,同时还能用自己的根抓住土壤并保持土壤中的水分不流失,也能使已经荒漠化的沙地开始自我恢复。

2)加强草场管理

在我国的西北地区有很多的牧场,由于希望提高放牧牛羊的收益,个别牧户会在草原上放牧过多牛羊,而过度放牧正是造成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我国针对性的采取了“围栏封育”的措施,把草场分割成不同的区域进行轮牧,让草地有了自然恢复的时间。同时,我们国家还实施草原家庭承包制,限制草原上最多可以放牧牛羊的数量,并建立草原监理制度,严格控制草原放牧量,严禁超载放牧。


正在进行围栏放牧的牧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