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动物多样性保护——旱獭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呼伦贝尔大草原使我们国家有名的牧区,许多牧民在草原上骑着马放牧牛羊。但其实除了牛羊以外,呼伦贝尔大草原还有种类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因为大叫表情包而爆火的小动物旱獭就是其中一种。

全世界范围内旱獭属共包含15种旱獭,有4种生活在我国境内,其中可以在内蒙古草原上见到的是濒危物种蒙古旱獭。它们栖息在地面上,喜欢把巢穴筑在较高的坡地上。




旱獭们在白天活动,它们尤其喜欢在晴天、午前活动,阴天和雨天的时候则很少外出。在冬天,旱獭会选择用冬眠的方式来度过寒冷的日子。野生的旱獭主要以莎草科、禾本科植物的叶、茎,豆科植物的花为食,并且每日会啃食大量优良牧草,所以被认为是会危害草原畜牧业的一种动物。

尽管旱獭外表看上去毛绒可爱,但实际上确是鼠疫杆菌的携带者,和旱獭接触后,就会有感染鼠疫的风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