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与蝗灾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蝗虫属直翅目蝗总科,全世界有超过10000种蝗虫,它们主要分布于热带、温带的草地和沙漠地区。蝗虫主要包括飞蝗和土蝗。在我国飞蝗有东亚飞蝗、亚洲飞蝗和西藏飞蝗3种,其中东亚飞蝗在我国分布范围最广,危害也最严重,是造成我国蝗灾的最主要飞蝗种类。

蝗虫长什么样子?

蝗虫是不完全变态昆虫,包括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成年的蝗虫身体分为三个部分,头部,胸部和腹部。

   头部是蝗虫的感觉和摄食中心,主要结构有触角、眼和口器。

   胸部则是蝗虫的运动中心,负责蝗虫的行走飞行和跳跃。蝗虫的胸部又分为前胸、中胸和后胸。

腹部由11个体节构成,蝗虫的听觉器官和呼吸器官都位于腹部。



蝗虫夜伏昼出,没有明显的趋光性。当飞蝗的密度过大时,蝗虫与蝗虫之间难免会发生触碰,而后腿的触碰,会使蝗虫体内血清素含量增加,蝗虫变得加兴奋和活跃,行动更加统一,同时,蝗虫也会由原本的绿色变成黑黄色。此时,蝗灾就已经形成了。



绿色的独居蝗虫              黄色的群居蝗虫


这些飞蝗食性很杂,主要吃禾本科和莎草科植物。栽培作物中的小麦、玉米、高粱、水稻、粟、甘蔗等也受到蝗虫的喜爱。而当缺乏食物时,蝗虫也会危害棉花、大豆和蔬菜等农作物。飞蝗的成虫和若虫会咬食植物在地面上的所有绿色的部分,对植物造成严重的危害。一旦发生蝗灾,大量的蝗虫会吞食禾田,对植物和农作物造成破坏,严重时导致农作物颗粒无收,并引发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引起因为粮食短缺而发生的饥荒。


在非洲爆发的蝗灾


中国历史上的蝗灾

唐代开元年间,山东爆发特大蝗灾,蝗虫遮天蔽日,所到之处的植物被啃食殆尽。宰相姚崇主持灭蝗,采取人捕杀火烧、挖渠填埋等方式才扑灭了此次蝗灾。根据当时的记载,共捕杀蝗虫900万石,也就是相当于2385亿只蝗虫。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爆发了大面积的蝗灾,各级纷纷组织人手进行捕杀,捕杀蝗虫约为221亿只,未曾捕杀的不计其数,1934年又接着爆发蝗灾,受灾面积84万亩,捕杀蝗虫约50亿只。

1943年河南爆发特大蝗灾,受灾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0%,受灾群众达到了可怕的3000万,饿死人口不计其数,仅仅河南商水县就饿死了近两万六千人,2304户人全家被饿死,惨不忍睹。1944年山西17县的蝗灾,地里面的蝗虫厚达四五寸。

20036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发生严重的蝗灾。由于持续干旱,加上上一年发生了严重的二代草地螟幼虫灾害,导致部分草原发生了严重的蝗虫灾害,全市蝗虫发生面积650万亩。蝗虫危害严重地区平均虫口密度为每平方米32只,重灾区虫口密度最高达到每平方米128只。重灾区大面积牧草被蝗虫破坏,灾情十分严重。由此可见,治理蝗灾是非常必要的。


草地上的蝗虫


蝗灾应该怎样预防和治理呢?

蝗灾的治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环境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

   环境防治:蝗虫必须在植被覆盖率低50%的土地上产卵,因此如果提高了植物的覆盖率也就没有了裸露的土地,蝗虫就没有办法进行产卵和繁衍。

   化学防治:将农药喷洒在蝗虫的食物上,在蝗虫觅食的时候,农药就会进入到蝗虫的体内,并起到消灭蝗虫的作用。现在最快捷和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无人机来喷洒农药。

生物防治:利用蝗虫的天敌来捕食蝗虫,例如粉红椋鸟和养殖的鸡鸭,这样既能减少蝗虫的数量,也能增加鸡鸭的产量。除此之外,现在也有利用真菌和病毒对蝗虫进行灭杀的方法。


正在捕食蝗虫的粉红椋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