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草原上树很少?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描述草原时,人们通常会用“一望无际”来形容草原的宽广和辽阔,可是,为什么大部分地方都有树木生长,唯独草原上没有树呢?

树木的生长需要阳光、合适的温度、水分、充足的营养物质以及能够让它们扎根的土地。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我国的最北部,在夏天有充足的日照,但是温度却很高。等到了冬天,这里不仅光照时间很短,温度也很低,有时甚至能达到零下40℃左右,非常不利于树木的生长。呼伦贝尔的气候属于中温带大陆性草原气候的半干旱区,每年的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再加上地表水资源紧张,树木很难获得足够生存所需要的水分。

由于长期处于高温干旱的环境,草原上层的土壤沙化,非常松散,同时,草原上的泥土层也非常的浅,仅有20厘米到50厘米左右,下面就是含钙较多的钙化土。这种土非常的坚硬,植物的根很难穿透这层坚硬如铁的钙化土并从中获取营养。根扎不下去,植物无法将自己固定住,遇到大风天气很容易就会被吹倒。因此,高大的树木很难在草原上站稳脚跟。

草原的光照时间,气温,水和土地都难以满足树木生长的条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大草原上能见到很多低矮的灌木但却很少见到高大的树木。



树木稀少的呼伦贝尔草原,灌木主要集中在水资源丰富的河道旁边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