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师生来站开展考察活动

作者: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2022-07-20

7月13-17日,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高一师生一行54人来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简称沙坡头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唐徕渠灌区多学科综合实践”考察活动。沙坡头站黄磊研究员、杨昊天副研究员、王炳尧工程师予以热情接待。

活动期间,黄磊研究员、杨昊天副研究员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站区标本馆、土壤分析实验室、植物迁地保育基地、生物土壤结皮综合监测研究基地、中国北方沙区水量平衡自动模拟监测系统—Lysimeter群,随后带领师生们在沙坡头站人工植被演替观测场,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沙防护体系。

王炳尧工程师与李云飞博士组织同学们进行“青山绿水,草木葳蕤”——荒漠沙生植物科普与防沙治沙实践”与“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主题科普活动,为师生们作了 “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的科普讲座,主要讲述了“麦草方格沙障”的发明过程,宣讲了沙坡头站老一辈科学家“不为名利、勇于创新、忍耐寂寞、勇战沙魔”的“沙坡头精神”,回顾了沙坡头治沙人扎根西北、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鼓励同学们向科学家们学习。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在防沙治沙工程中常用的固沙植物、先锋种及其栽培方式,了解它们的植物学特性,并有针对性的采集并制作相应的植物标本;以科普的形式展示了草方格沙障、生物土壤结皮、沙生植物、动物在流沙固定、防风固沙等方面的作用。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使同学对沙漠生态学和防沙治沙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集体活动中增加了团队协作能力,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