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2-07-21

  7月18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环江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1期)在湖南大学开班,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即“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环江县县委书记陈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亚热带生态所驻环江县定点帮扶工作队队长/环江站副站长曾馥平、环江县科技副县长(挂职)何寻阳、湖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少华出席,来自环江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及技术干部共60人参加。

  王克林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此次专题培训示范班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点环江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专业技术素养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将依托环江站,瞄准环江县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扶贫成效的升级提升,在已经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中科院技术和人才优势,利用亚热带生态所的生态、畜牧和环境等方面的研究资源,联合广西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巩固和发展、壮大种草养牛、中草药等扶贫特色产业和其他产业,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陈斌首先对中国科学院长期定点帮扶环江县的实际行动表示感谢。他表示,尽管环江县特色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但仍面临精深加工不足,产业链短,市场竞争力弱,销售渠道不畅等困境。恳请研究所加大科技帮扶力度,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系统全面的帮助环江改良提升桑蚕、畜牧、水果、油茶等种养技术,加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指导,提高产量和品质,提升附加值,打造特色优质品牌。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要以新认识,自觉扛起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要在产业振兴、带头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树标杆,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充分释放乡村振兴的发展勢能。

  本期培训为期5天,将通过专题讲座、党性教育、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和学员论坛等教学内容,引导学员理解和把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示范带动全县各地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亚热带生态所按照中央和中科院的部署要求,在探索出的“科研机构+基地+产业”肯福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环江县的八大产业,充分发挥喀斯特生态产业研究示范,在易返贫的地区继续开展产业帮扶,为环江县的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了促进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环江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环江科技帮扶团队按照院农办科技帮扶的要求,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召开了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对照科技帮扶的指标要求,继续派出科技副职,通过党建帮扶及种草养牛、山豆根生态产业的实施,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效地开展了科技帮扶工作。

  本年度主题为“领导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的环江县领导干部培训将举办3期,培训干部180人次,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环江县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为环江县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带头人,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张浩    撰稿)

王克林和陈斌致辞

培训班主要学员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