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微见著——2022年鼎湖山自然教育季回顾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2-08-31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暑气渐消,凉风初起,台风“马鞍”带来的雨水洗去了炎炎夏日的浮躁。在丝丝凉意中,2022年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季落下了帷幕。在7-8月期间,鼎湖山保护区共开展4场自然教育活动,包括3场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讲座和1场以叶子为主题的线下自然艺术活动,受众约3500人次。


7月14日,我们迎来了此次自然教育季的第一个活动,即鼎湖山保护区第26期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讲座。该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主讲,他给大家呈现了一堂以《小草与人文》为题的线上讲座。该讲座从草的概念出发,详细阐述了“什么是草”、“草与人们的生活”及“草与中国文化”等要点内容,带领公众从科学的角度认识小草的生物学习性以及小草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与独特作用,同时又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小草的诗词和成语,引经据典,详细介绍了“草”在中国文化中的丰富内涵,既展现了草业研究的科学性,又强调了“草”与人类生活的人文艺术感,从而让“草”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加丰盈。


 


7月28日,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戴美芸以土壤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了第二堂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从土壤的概念、分类、层次结构、基本组成及生物多样性五个方面出发,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科学小实验为切点,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详细阐述了土壤在生态系统中的基本形态、功能分类以及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与保持人类与自然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丰富了我们对土壤的科学认知,赋予了土壤在我们生活中的新的意义,使我们从科学与生活的双重角度来重新认识我们脚下的“土地”。


  

8月26日,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江涛老师以“鸟”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了第三堂线上讲座。江老师从自身的观鸟实践经历出发,带领大家明辨了“什么是鸟”这一主题概念,其次通过一些趣味故事讲述了鸟类在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当中的多样行为(例如:夜鹭的专注、苍鹭的捕食)等,接着江老师也通过自身与周围的例子讲述了鸟类的救助与保护方法,通过结合正反面例子强调文明与科学观鸟对鸟类保护的重要性。江老师也通过自身的实践经历分享了一些观鸟小技巧与小方法,为初学者的观鸟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8月28日,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第四堂自然教育公益课,以“叶子”为主题开展叶子艺术自然教育活动。16对亲子家庭在保护区工作人员何锦燕的带领下,以森林故事会的形式开展了认识不同叶子的自然观察与实践活动,利用“视、听、嗅、味、触”五感让孩子们感受不同植物叶片的物理学特征与生物学特性。制作“叶子书签”的趣味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与沟通合作能力;而趣味想象活动“叶子拼贴画”通过设置“给小动物设计叶子礼服”的情境引导,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最后的“叶子音乐会”则展示了植物与音乐之间的奇妙联系,在给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勾起了家长们的童年回忆。


 


溪涨清风拂面,月落繁星满天。回望2022年鼎湖山自然教育季,鼎湖山保护区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自然教育活动,在带领公众走近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加强个体与自然的联结,感受世间自然万物美好的同时,发现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获取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知识,提升了参与者自身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图,从而为未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打下基础。


鼎湖山保护区将始终高举生态文明理念这一伟大旗帜,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向公众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与思想,以在非正式课堂外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增进受众对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在获取知识与提升环境意识的同时,使人们自觉地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何锦燕、张泽坤 

收听回播:https://mp.weixin.qq.com/s/xXSKcGgyELyE3MPg1Cm_EQ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