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哀牢山生态站到景东县小学开展昆虫科普活动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09-02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金秋开学季如期到来,结束了暑假的同学们满怀求知的热情和对新学期的期待走进校园。8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的工作人员熊紫春带着昆虫标本和解剖镜来到景东县小学,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昆虫多样性科普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参观昆虫标本

首先是一堂室内昆虫科普讲座,借助PPT展示,哀牢山站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基本的昆虫学知识,讲述了昆虫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在野外观察昆虫、昆虫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昆虫在野外生活的有趣现象,让小朋友们直观地了解到了昆虫的生活方式,以便更好的观察昆虫,关注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昆虫科普讲座

讲座结束后,哀牢山站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到教学楼背后的草地上观察昆虫,通过室内昆虫基础知识的学习,小朋友们找到了食蚜蝇、螽斯、斑腿蝗等昆虫并认真观察,直观了解了昆虫的基本特征,通过昆虫这个独特的窗口,更深刻地意识到了只有保护自然环境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室外观察昆虫

下午,在学校活动室进行了一场小型昆虫展。同学们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昆虫标本向哀牢山站工作人员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通过讲述调查昆虫时的趣事,并结合标本讲解了昆虫的习性以及昆虫与环境的协同演化的关系,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昆虫在生态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在解剖镜下观察华庆锦斑蛾的翅膀也很有趣,随着放大倍数不断增加,翅膀上的鳞片被逐渐放大,色彩斑斓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小朋友们观察到了鳞翅目昆虫的翅膀上难以用肉眼看清的细节特征,真切感受到了昆虫的神奇演化之路。

讲述昆虫与环境的关系

小朋友们使用解剖镜观察锦斑蛾翅膀鳞片

一天的科普活动后,同学们从不了解甚至惧怕昆虫,变得喜欢昆虫,感受到了昆虫世界的美丽与自然界的神奇,并希望能把昆虫知识学习加入到课程表中,这样的转变正是校园科普的意义所在。

科学是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而科普活动是科学通向大众的重要桥梁。哀牢山生态站借助“开学第一课”的契机,走进校园,向三年级至五年级的学生介绍了昆虫知识,让百余名师生接触到不一样的昆虫世界,引发了小朋友们对昆虫、对自然的兴趣,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科研热情,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崇尚科学的种子。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