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站研究团队完成了对我国四大沙地的大型野外科学考察

作者: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2022-09-22

8月30日-9月20日,沙坡头站研究团队完成了对我国四大沙地的大型野外科学考察。本次科学考察行程8900公里,重点对呼伦贝尔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和毛乌素沙地的植被生长、土壤水分、生物土壤结皮(结皮)发育程度、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结皮小尺度空间分布进行了综合调查,沿途参观了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以及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一步了解了各研究站近年来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并围绕不同沙地类型土壤、植被等特性对沙地治理与利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考察共取得土壤样品1260个、结皮样品288个、结皮层及其下层土壤微生物样品168份,采集的样品将进一步开展土壤理化属性和生物学属性方面的分析,同时开展结皮层及其下层土壤微生物丰度、多样性等方面的分析。考察所取得的数据资料和样品,为我站李新荣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干旱区生态水文学”(41621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生物土壤结皮对干旱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的指示作用、机理和应用”(32061123006)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