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站监测表明河西走廊人工固沙植被建设增加动物多样性

作者:临泽站  更新时间:2022-10-22

        自1970年代以来,河西走廊中段临泽县北部开展了大规模人工固沙植被建设,人工固沙区内土壤动物多样性明显增加。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刘继亮副研究员的多年定位监测,人工固沙植被区以节肢动物为代表的无脊椎动物和以鸟类、兽类和爬行类为代表的脊椎动物多样性显著增加。

图 1 荒漠中主要无脊椎动物类群

        发现以节肢动物为代表的无脊椎动物有3目23科153种,东亚钳蝎、波笨粪金龟和荒漠收获蚁等典型荒漠节肢动物类群数量近年来呈增加趋势(图 1);蜘蛛、蚁科、螨类和跳虫等节肢动物多样性随梭梭和柽柳人工固沙植被的演变而明显提高,但拟步甲科和象甲科等典型荒漠节肢动物种的数量逐步降低甚至消失。

        监测到固沙区内鸟类、兽类和爬行类为代表的脊椎动物有19目22科32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2种(波纹鸨和猎隼),Ⅱ级保护动物有10种(鹅喉羚、野猫、兔狲、沙狐、红隼、苍鹰、棕尾鵟、短而鸮和纵纹腹小鸮),还有狗獾、虎鼬、花条蛇和荒漠沙蜥等“三有动物”11种(图2)。

图2 荒漠中主要脊椎动物类群

        发现草方格沙障栽植的梭梭固沙植被区是中国珍稀猫科动物—野猫和兔狲的重要栖息地,它们的种群数量及活动频率高于相邻的荒漠和沙丘(图3)。在人工固沙区也监测到啮齿类动物天敌沙狐、虎鼬、狗獾和红隼等的活动行为(图4),它们在同一区域捕食大沙鼠(它可能具备高原鼠兔的生态功能),大沙鼠的种群动态及行为节律影响了这些动物的行为。此外,还发现鹅喉羚和草兔等食草动物在人工固沙区的活动频率高于相邻的荒漠与沙丘。

图 3 亚洲野猫和兔狲在人工固沙植被区觅食照片

图4 沙狐、虎鼬、狗獾和狗獾在人工固沙植被区及毗邻区域活动照片

        监测研究表明,人工固沙植被不仅可以保护绿洲安全与稳定,而且可以成为荒漠中珍稀兽类及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对保护脊椎动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生态意义。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