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地貌演替对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海北站  更新时间:2022-10-24

气候变暖下的水文变化推动了湿地的生物地貌演替,并可能引发碳富集生态系统中大量碳流失。尽管许多研究已经探讨了湿地碳排放对短期水文变化的响应,但人们仍不太清楚碳循环是如何随着水文驱动的湿地演替而演变的. 

为了明晰上述问题,兰州大学贺金生团队汪浩青年研究员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乱海子湿地小流域内设置了高寒草甸、沼泽化草甸和湿地三个剖面试验,采用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涉及不同水文梯度,研究高寒湿地演替过程中生态系统碳通量(二氧化碳(CO2)和甲烷(CH4))和土壤有机碳库的动态变化。

研究发现,从沼泽化草甸到湿地的演替改变了CO2和CH4通量的季节动态,这与植物群落组成的变化、土壤水文调节的加强和春融排放的贡献增加有关。沼泽化导致在年时间尺度上从气态碳的净吸收转为净释放,但是使土壤有机碳大量积累。这些发现证明了碳循环随着演替会发生系统性变化,并表明生物地貌演替和侧向碳流对于理解湿地碳足迹的长期动态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成果于2022年10月正式发表在《Fundamental Research》。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7325822003909

图1 高寒生物地貌演替沿线生态系统的特征及其假设


图2 结构方程模型研究非生物因素对生态系统CO2和CH4净交换的影响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