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站科研人员揭示植物间正相互作用具有普遍性并降低群落的可入侵性

作者:鹤山站  更新时间:2022-11-03

在自然群落中,植物间具有复杂的相互作用:除因资源竞争等发生负相互作用外,植物间也可通过养分积聚、减轻胁迫和保护不受植食性动物取食等方式产生正相互作用。然而,相对于植物间的竞争作用,生态学家对自然群落中植物间正相互作用的普遍性仍不清楚。植物间正相互作用可促进物种在不同建群阶段(如定殖、存活、种群增长等)的表现,从而影响群落的结构与动态。此外,植物间正相互作用可发生在本地植物与外来入侵植物之间,影响外来植物入侵的成功以及群落的可入侵性。因此,探究自然群落中植物间正相互作用的普遍性,及其对本地植物和外来入侵植物在不同建群阶段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鹤山站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助理研究员殷德意以480个长期连续观测的植物演替群落样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样地近60年演替进程中,本地植物和外来植物间的相互作用的方向与强度,发现植物间正相互作用在自然群落中具有与植物间负相互作用相似甚至更高的普遍性。同时,正、负相互作用的相对频率随建群阶段以及本地种和外来种之间的变化而变化。具体而言,正相互作用在建群早期阶段(出现、存活、定殖)更普遍,而在后期阶段(种群增长)则是负相互作用更为普遍(图1)。本地植物的正相互作用的频度和强度均高于外来物种,进而抑制群落中已有外来种对其它外来种的促进作用。即本地植物相较外来植物在植物间正相互作用中获益更多,降低了群落的可入侵性。

相关研究结果以Positive interactions of native species melt invasional meltdown over long- term plant succession”为题,在线发表在生态学主流期刊Ecology Letters (IF2021: 11.274 )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资助。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le.14127


1 植物间正相互作用在建群早期阶段比负相互作用更普遍,而在建群后期则相反。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